蟲害管理

蟲害管理

跳蚤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80跳蚤屬於昆蟲綱
跳蚤身體極小,身上有許多倒長著的硬毛,可幫助它在寄主動物的毛內行動。它還有兩條強壯的後腿,因而善於跳躍,能跳七、八寸高。跳蚤可以跳過它們身長350倍的距離,相當於一個人跳過一個足球場。雌蟲把卵產在有灰塵的角落、牆壁及地板的小洞裡,也可產在動物身上,隨著動物的活動而落地或遷移。

卵白色,大約四、五天就孵化出白色無足的幼蟲,幼蟲以灰塵中的有機物質和跳蚤的糞便作食料。兩星期後幼蟲吐絲和灰塵粘結成繭並在其中化蛹,再過兩星期跳蚤就從繭裡出來了。如果跳蚤碰到動物,馬上就吸血危害。有所以消滅跳蚤要把牆壁和地上的孔洞用石灰或泥填平,經常打掃保持乾燥和衛生。也可噴灑殺蟲藥消滅它們。

鼠疫桿菌是引起鼠疫的一種很小的桿菌。這種茵通過老鼠身上的跳蚤(鼠蚤)傳染給人類。跳蚤吸食鼠疫患者的血液後胃中充滿了鼠疫的桿菌,食道被細菌阻塞。

它們雖是鼠蚤,但有時亦咬人。這種帶菌的跳蚤吸入血時血液因食道被細菌阻塞無法入胃而從口部回流到被咬人的身體裡,鼠疫細菌就在這時隨同進入人體,使人患上鼠疫。跳蚤在吸食人血時還可能把糞便排在人的皮膚上,其中也合有大量鼠疫細菌。因為被咬部位發癢,搔癢時會將鼠疫細菌帶入微細的傷口,也能使人染上鼠疫。

 

 

 

本頁圖片/檔案 - 1600301736-384292700-g防治藥物
擬除蟲菊酯殺蟲劑中,三氟氯氰菊酯(功夫)與溴氰菊酯(凱素靈),具有極強的觸殺和胃毒作用,而且作用快、持效長,能較快地降低地面游離跳蚤指數。使用方便,直接用水稀釋,能充分發揮藥效,分散度良好,對動物安全,無刺激氣味,對物體表面無腐蝕破壞作用。溴氰菊酯還兼有一定的殺卵作用。 

有機磷殺蟲劑中,毒死蜱(樂斯本)是對衛生害蟲防治效果較好的藥物。使用毒死蜱乳油稀釋後噴霧,對跳蚤有較高的觸殺滅效。

在噴灑藥劑時,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好劑型、濃度的配比和正確的使用方法是最為重要的。並且,操作人員要注意安全,穿好防護服,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

 

 

 

 

 

 

 

 

媒體採訪及我們的滅蟲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