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管理

蟲害管理

蟑螂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蟑螂(Cockroach) 蜚蠊目昆蟲的俗稱,

亦稱「蜚蠊」。


【蟑螂分類】 昆蟲綱(Insecta)、蜚蠊目(Blattaria)。有時特指蜚蠊科(Blattidae)
【蟑螂特徵】 體扁平,黑褐色,通常中等大小。頭小,能活動。觸角長絲狀,複眼發達。翅平,覆蓋於腹部背面;有的種類無翅。不善飛,能疾走。不完全變態。產卵於卵鞘內。約有2250種(一說6000多種),主要分佈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生活在野外或室內。有美洲蟑螂,個體最大,常作為寵物。

【蟑螂追溯】與其他昆蟲源起於泥盆紀,為腐食動物喜晝伏夜出,居住在洞穴內。經得起酷熱及嚴寒的考驗,至今分佈相當廣泛。蟑螂是這個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根據化石證據顯示,原始蟑螂約在4億年前的志留紀出現於地球上。

我們發現的蟑螂的化石或者是從煤炭和琥珀中發現的蟑螂,與你家櫥櫃中的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億萬年來它的外貌並沒什麼大的變化,但生命力和適應力卻越來越頑強,一直繁衍到今天,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個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一隻被摘頭的蟑螂可以存活9天,9天後死亡的原因則是過度飢餓。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滅蟑螂的方法


蟑螂藥從滅蟑原理和給藥方式上分以下幾類:
(一) 觸殺類
通過藥物噴灑或煙霧熏蒸,而使藥物達到蟑螂體表——依靠藥物與蟑螂身體接觸來殺滅蟑螂的方式。觸殺的主要產品有:
菊酯類噴霧劑,其代表產品有雷達、滅害靈等,這類產品進入市場最早,被廣泛使用

    或濫用了二十多年,蟑螂已經對其產生了極強的抗藥性,對德國小蠊(體形較小的一種蟑螂)

    已經基本無效;
殺蟲淨粉劑;
滅蟑煙霧,通過物理的方法生成煙霧,以煙霧為載體將藥物派送到各個角落來達到殺蟑目的的,

     如滅蟑煙霧彈等。


(二)胃毒滅類
把滅蟑藥與食餌及引誘劑、防腐劑等按一定的比例復合在一起,製成蟑螂愛吃的有毒餌料來殺滅蟑螂的方式。

胃毒殺滅的主要產品有:
 滅蟑顆粒劑,滅蟑藥物和餌料混合,造粒、烘乾,主要用於拋灑有蟑環境的地面等;
   滅蟑膠餌, 濕性膏狀毒餌, 有注射器裝和貼片裝兩種,這種產品對蟑螂的適口性較好,持效尚可,

       缺點是容易風乾,代表產品有曄康滅蟑膠餌等。

 

(三) 生物滅蟑類
採用對人類無害的環保方式滅蟑,主要品種有:
  利用不同生物(物種)的不適應性差異特點來達到滅蟑目的的,引發蟑螂自相殘殺和絕食死亡。
  利用蟑螂病毒製造蟑螂瘟疫來殺滅蟑螂的。
      以上介紹的是比較典型和實用的蟑螂藥品種,還有有極少數品種或是因為效果,亦或是使用場合的局限而被省略。

 

下列雖然不屬於蟑螂藥的範疇,但它和蟑螂藥的作用比較類似,對此也作一點簡單的說明。
  滅蟑陷阱:引誘蟑螂進入設好的圈套繼而殺滅之,如,曹大爺的蟑螂罐、蟑螂屋等。
  超聲波滅蟑:這種方式因為效果不佳和使用過程會產生小劑量的超聲波輻射,現已逐漸淡出市場...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蟑螂的生活習性

 

蟑螂喜歡選擇溫暖、潮濕、食物豐富和多縫隙的場所棲居,這就是它們孳生所需要的4個基本條件。凡是有人生活和居住的建築物內,一般都具有這些條件,所以蟑螂就成了侵害千家萬戶的衛生害蟲。

 

  1. 喜暖愛潮是蟑螂的重要習性。不難發現,不管在飯店、家庭,還是在火車、輪船上,廚房總是侵害最嚴重的場所。就是在廚房,它們一般也喜歡棲居在靠近爐灶、水池的地方。
  2. 喜暗怕光,晝伏夜出,這也是蟑螂的重要習性。白天它們都隱藏在陰暗避光的場所,如室內的傢具、牆壁的縫隙、洞穴中和角落、雜物堆中。一到夜晚,特別在燈閉人睡之後才出外活 動,或覓食,或尋求配偶。因而,在一天24小時中,約有75%的時間都是處於休息狀態。蟑螂體扁,適於鑽縫藏洞,可以躲進很窄小的縫洞中。例如德國小蠊的成蟲和若蟲可躲進僅1.6毫米的縫隙,懷卵的雌蟲也可在4.5毫米寬的縫隙中棲居。它們在縫隙中棲息時,懷卵的雌蟲也可在4.5毫米寬的縫隙中棲居。它們在縫隙中棲息時,足緊貼著身體,尾須平伸或與支撐面接觸,觸角常伸向外面,不時揮動,保持警戒狀態。
  3. 不同種類的棲息場所有所差異。德國小蠊多見於各類縫隙中,如管道周圍、牆縫、護牆板等的縫隙和地板之間的裂縫中。美洲大蠊亦喜棲息於大的洞孔,偏愛濕熱的環境,例如釀造廠發酵車間、豆製品加工場等,也常在陰井、下水道、地下室等處群居。黑胸大蠊多見於碗菜櫃、桌子和水池底下角落等處。
  4. 在冬天,它們多集居於廚房,緊挨爐灶和暖氣片等熱源附近棲居和活動。到了盛夏高溫季節,廚房溫度過高,它們分散遷移到別處,因而廚房的蟑螂密度反降低,但分佈擴大。蟑螂還有群居的習性。常可發現在一個棲息點上,總是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幾百個聚集在一起,這主要是由於信息素的誘集作用。蟑螂的成蟲和若蟲都能分泌一種「聚集信息素」,它由直腸墊所分泌,可隨糞便排出體外。在蟑螂棲居的地方,常可見它們糞便形成的棕褐色糞跡斑點,糞跡越多,蟑螂聚集也越多。由此可見,在蟑螂防治中,搞好衛生、清除蟑跡是一項重要的措施。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蟑螂的食性


蟑螂是雜食性昆蟲,食物種類非常廣泛。各類食品,包括麵包、米飯、糕點、葷素熟食品、瓜果以及飲料等等,尤其喜食香、甜、油的面制食品。

蟑螂有嗜食油脂的習性,在各種植物油中,香麻油對它們最有引誘力,所以有些地方稱它們為「偷油婆」。在食糖中,紅糖、飴糖對它們的引誘力最強。

除了喜愛各類食品外,蟑螂也常咬食其他物品,例如在住房、倉庫、貯藏室等處,它們可啃食棉毛製品、皮革製品、紙張、書籍、肥皂等等。

在室外垃圾堆、陰溝和廁所等場所,它們又以腐敗的有機物為食,甚而啃咬死動物。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蟑螂的食性


蟑螂是雜食性昆蟲,食物種類非常廣泛。各類食品,包括麵包、米飯、糕點、葷素熟食品、瓜果以及飲料等等,

尤其喜食香、甜、油的面制食品。蟑螂有嗜食油脂的習性,在各種植物油中,香麻油對它們最有引誘力,所以有些地方稱它們為「偷油婆」。

在食糖中,紅糖、飴糖對它們的引誘力最強。

除了喜愛各類食品外,蟑螂也常咬食其他物品,例如在住房、倉庫、貯藏室等處,它們可啃食棉毛製品、皮革製品、紙張、書籍、肥皂等等。

在室外垃圾堆、陰溝和廁所等場所,它們又以腐敗的有機物為食,甚而啃咬死動物。

 

蟑螂危害


蟑螂尚可人工感染導致亞洲霍亂、肺炎、白喉、鼻疽、炭疽以及結核等病的細菌。

蟑螂可攜帶蛔蟲、十二指腸鉤口線蟲、牛肉絛蟲、繞蟲、鞭蟲等多種的蠕蟲卵。它們還可以作為念珠棘蟲、短膜殼絛蟲、瘤筒線蟲等多種線蟲的中間寄主。
雖然蟑螂攜帶多種病原體,但一般認為病原體在它們體內不能繁殖,屬於機械性傳播媒介。然而由於它們的侵害面廣、食性雜,即可在垃圾、廁所、等場所活動,又可在食品上取食,

因而它們引起腸道病和寄生蟲卵的傳播不容忽視。此外蟑螂體液和糞便引起過敏的事例也有報道。
再者,工廠產品、店中商品以及家中食物等都可因蟑螂咬食各污損造成經濟損失。偶而也有因蟑螂侵害而導致通訊設備、電腦等故障,造成事故。

國外有人稱蟑螂為「電腦害蟲」。不同地區蟑螂的季節消長略有所不同。在4月中旬開始見活動,隨著氣溫逐月上升,活動增強、密度明顯上升,7-9月為活動盛期,8月為密度高峰。

從10月起,隨氣溫下降而活動減弱,12月到翌年3月為越冬期。

 

 

媒體採訪及我們的滅蟲過程

 

 

 

 

常見問題

滅蟲前要移動傢俬嗎?

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大量移動傢俱,但是如果貴單位有過多雜物,都建議客人將雜物稍為移開,騰出空間以便技術員施藥。

你們的滅蟲的方式如何?

我們對於不同個案的種類、嚴重程度、受影響範圍,

我們會因此為不同的個案,治理的手法亦有不同,實際施工的程序都需以技術員到場視察後為準。

你們的收費如何?

我們的收費絕對公開透明,以實際報價為準,絕不會坐地起價,亦無任何隱藏收費。我們會因應各個不同的個案,地區及單位呎數,複雜程度,於電話或現場進行報價,歡迎致電或Whatsapp 24588378或於聯絡我們內填妥表格,我們會即時回覆。

你們完成療程後有保養嗎?

一般凡購買白蟻療程、短期或一年期以上合約的客戶,我們都有提供保養服務。(一次性服務或滅鼠滅床蝨服務不包括)實際保養服務以客戶服務部同事的報價為準。

一般要做多少次療程才可以完全消滅目標害蟲?

一般而言要就各個不同的個案,諮詢客戶服務部後才可評估該個案需要做多少次療程。但一般突發性出現的個案,一個短期療程進行三次滅蟲後,大多數可以斷尾。

你們的技術員有沒有相關證書/專業培訓?

我們公司所有的技術員均已完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滅蟲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且公司亦有定期舉辦技術培訓講座,籍此加強及更新同事的專業知識。

你們使用的除害劑安全嗎?

我們使用的除害劑均由外國進口,經漁護署註冊及認可。且對人類及寵物都安全,我們才會選用。

如果有飼養寵物,滅蟲時需要帶離單位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但是請在療程進行前預先通知我們,以便作出相應的安排。

如果家中有初生嬰兒可以進行滅蟲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絕對可以進行滅蟲。

滅蟲後可以進行清潔嗎?

我們建議客人最好在滅蟲後最少三小時才進行清潔。

進行滅蟲時需要離開單位嗎?

除非該單位需要進行焗霧處理,否則客人無需離開家中。

你們可以去到甚麼地方滅蟲或有處理嚴重滅蟲案例的經驗嗎?

我們全港18區,遠至離島都能夠幫客人處理。我們亦有處理學校、醫院、護老院舍、商業大廈、大型屋苑、大型建築地盤、政府機構、康文處公園的滅蟲。我們絕對有經驗及信心處理您的蟲害問題!

你們的員工是直屬你們公司嗎?

我們所有員工都由我們公司直接聘用,絕無沒有外判工作。服務品質及效果絕對有保證,客戶有任何問題都可直接致電我們,我們將立即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