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害管理

虫害管理

苍蝇

本页图片/档案 - BEN07947

苍蝇因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而危害人类,苍蝇的体表多毛,足部抓埝能分泌黏液喜欢在人或畜的粪尿、痰、呕吐物以及尸体等处爬行觅食,极容易附着大量的病原体,如霍乱弧菌、伤寒桿菌、痢疾桿菌、肝炎桿菌、嵴髓灰质炎病菌、蛔虫卵等;又常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饮具.苍蝇吃东西时,先吐出嗉囊液,将食物溶解才能吸入,而且边吃、边吐、边拉。

这样也就把原来吃进消化液中的病原体一起吐了出来,污染它吃过的食物,人再去吃这些食物和使用污染的餐饮具就会得病.霍乱、痢疾的流行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与苍蝇传播直接相关,但它也不是一无是处,若沒有它,人类将身陷腐臭之地.

 

苍蝇的防治

1. 生活垃圾用废弃塑料袋装好,日产日清,勿使苍蝇接触产卵。
2. 倒垃圾时须入桶(箱、车)加盖,及时清运。
3. 消除居民房前屋后、单位内外的垃圾和卫生死角。
4. 饮食店、摊点等应有防蝇、灭蝇设施,垃圾及时入桶、加盖。

 

苍蝇的寿命:一只苍蝇的寿命在盛夏季节可存活1个月左右。但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它的寿命可延长2至3个月,低于10度时它几乎不能进行活动,寿命更长些。普通的苍蝇的成虫寿命是15~25天,如果连它的幼虫期和蛹期都包括在内,它的寿命则是25~70

天苍蝇的食性:苍蝇的食性很杂,香、甜、酸、臭均喜欢,它取食时要吐出嗉囊液来溶解食物,其习惯是边吃、边吐、边拉。有人作过观察,在食物较丰富的情况下,苍蝇每分钟要排便4-5次。

消灭苍蝇的最佳方法:苍蝇是一种完全变态昆虫,其一生中有卵、幼虫(蛆)和蛹三个时期是在孳生物中渡过的,因此需要将苍蝇消灭掉的最佳方法是将适合苍蝇孳生的物质处理好。如垃圾袋装化(袋子要完好不能破损,袋口要扎紧)、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大便、处理好宠物的粪便等。

灭鼠与苍蝇:家中有了老鼠,人们常常会用鼠药灭鼠,讨厌的老鼠不再捣乱了,就会将灭鼠的事忘记了。但1-2个星期后,不断出现苍蝇会提醒你,赶快去寻找死鼠。所以灭鼠后要在角落中寻找鼠尸,並将鼠尸用塑料袋包装好,再处理掉。

 

 

 

 

 

媒体采访及我们的灭虫过程